凹3:Liujia1115,微博:琉璃盏浅夜吹笳

2018许墨生贺系列文【悠长假期】03.天才教授的烦恼

#许墨1115生日快乐# #与许墨的悠长假期# 2⃣0⃣1⃣8⃣许墨生日个人企划——【悠长假期】系列文

策划/主笔:  @琉笳  

Chapter 03.天才教授的烦恼

(许墨助教视角)

作为一只单身科研狗,我拒绝狗粮!尤其是许教授和师娘这口齁甜的狗粮……
不知道许教授收到这份意外惊喜时会是什么表情,我真的很好奇啊……

【悠长假期】生日企划一宣

Chapter 01.工作日的神秘来电

Chapter 02.舌尖上的制作人

许先生,生日快乐!
愿你一生平安喜乐!


    【正文开始】 

“许教授?”

汇报完毕后没有得到回应的我忍不住出声提醒,面前的男人似乎回过神来,抬手推了推眼镜,略带歉意地微微点头,“嗯,我在听。这回的实验难度很大,完成得不错,高于了我的预期,继续保持。不过……”

许教授开口就是一针见血直切要害,哪里像是走神的样子?不过刚才他确实很奇怪——我都翻页好久了,他的眼睛还一瞬不瞬地盯着前一页,心思明显不在这里,不知道飘到了何方。

“小刘,我没有什么要补充的了,今天就先到这吧。”

许教授一边在报告书上落下最后一笔一边对我说,我看着他把笔帽旋上,又摘下了眼镜搁在桌上,依旧是往日里温润如水的模样。只有一瞬,眉宇间氤氲开一点疑虑与焦躁,被他很好地掩饰起来。我眼皮一跳,赶紧收拾好散落在桌上的纸张,忙不迭地准备退出办公室,好让许教授充分享受私人的思考时间,可我刚刚走到门边却被叫住了。

“小刘,你最近……很怕我?”

我不是,我没有,我什么都不知道!

我心惊胆颤,赶紧立正站好,刚想开口,就听见许教授不紧不慢地推测道。

“你有事瞒着我?”

听听,许教授居然硬生生地用温和的语气把疑问句说成了肯定句,不过他就算是天才也肯定猜不到的!我不能慌,一定要替师娘守住秘密。

小刘,来,深呼吸,默念一遍要对许教授说的话,来之前不是已经做好心理建设了吗?你可以的!

我冲许教授笑了笑,尽量轻松地开了口:“许教授真是慧眼如炬,不是什么大事,跟研究也没什么关系。”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脑袋,小声解释:“其实是家里的事情,让许教授见笑了,真是不好意思。”

“原来是这样,需要帮助的话,尽管开口。我是你的指导教授,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关照你,在我面前,不必太拘束。”

许教授微微一笑,眉目恬淡温和,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倾洒在他发梢,面容因为逆着光变得有些不真切。我拿不准这位天才教授的心思,感激地连声说不用麻烦,许教授却不言语,只拿那双似乎隔着雾气的狭长眼睛看着我。我被他看得心肝一颤,刚想寻个由头开溜,就听见有脚步声停在了门外,随即是轻叩门框的声音。

“许墨,我现在方便进来吗?”

门外的声音带着一丝探究与显而易见的愉悦,我暗暗松了口气,抬眼去看许教授。他的唇畔溢出显而易见的笑意,像微风拂过树梢,又像云破月出的一缕缕清辉,明明已经是深秋,我却分明觉察出了春暖花开的意味。

我立刻心领神会,拉开门请师娘进来,同时自己飞快地闪身出门,又轻轻将门带上,逃也似的跑了。

我一路走进研究室,回到自己的座位坐定,背后一层细薄的冷汗。

我,小刘,恋语大学生科院的博士生,脑科学领域权威学者许墨教授的现任助教,刚刚经历了一场灵魂的拷问,所幸师娘及时赶到,我才勉强通关。不然再被许教授那么审视几眼,我怕是就要守不住那个秘密了。

我还在平复内心以及深深地忏悔对许教授的隐瞒,坐在邻桌的学弟笑得一脸促狭,兴冲冲地找我八卦:“学长,师娘过来了?许教授怎么说?他一定很高兴吧……最近师娘不怎么来,许教授的气场真是可怕,我被他看得拿试管都手抖……”

我挑眉看他一眼,埋头去翻手中的报告书,“许教授确实很高兴,不过我可没敢杵在那当电灯泡,而且……”我顿了顿,转头对上学弟殷切的目光,叹了口气,“作为一只单身科研狗,我拒绝狗粮!尤其是许教授和师娘这口齁甜的狗粮……”

学弟深以为然地点着头,这时我放在实验服口袋里的手机突然震动了几下,我拍了拍他的肩膀,把手里的报告书塞到他手中,“把这些整理一下录入电脑,明早开会要用,我去趟实验室,跟小张他们确认下一阶段的实验准备,你要是饿了就自己叫吃的,我今天约了我姐一起吃饭,不用管我。”

我说完就揣着手机走出了研究室,风风火火地奔赴实验室。

 

许教授最近很奇怪,一向温温和和喜怒不形于色的男人,居然会在不经意间露出略带苦恼与疑惑的表情,闲暇之时还常常若有所思地盯着手机,眉头微微拧起的样子好像遇到了什么科研难题。可作为他的助教,我清楚地知道,我们教授只是犯了相思病,还是无处宣泄的那种。

大约一个月前,师娘突然找上了我,还神神秘秘地让我瞒着许教授。我虽然一头雾水,还是乖乖去赴约了,毕竟是师娘的吩咐,还是要听的。

于是那天在咖啡店里,师娘有些不好意思地摩挲着杯柄,娓娓道明了来意。

“……事情就是这样的,我知道你姐姐是手作达人,还开设着自己的小工坊,我想请她指导我做个小礼物,当作生日惊喜送给他,所以……”师娘笑了笑,压低了声音继续说:“这件事情请一定要帮我保密,你们教授太聪明了,要是被他提前知道就失去惊喜的意义了,你一定要帮我……不会占用你太多时间,告诉我他的行程安排关键时刻给我打好掩护就行了,拜托你了……”

师娘的请求我当然不能拒绝,于是我当即应了下来,开始了为期一个月与许教授斗智斗勇并且帮师娘保守秘密的炼狱副本。

众所周知我们许教授不但智商高,还很擅于洞察人心,天知道我是怎样才撑到了现在——距离许教授和师娘双双去休假只剩一个星期了。

这段时间我虽然不怎么回家,每次和姐姐见面却都会听她说起师娘那个工程浩大的“手作惊喜”,比如今天。

“你们师娘真的很厉害呢!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手都磨红了还一遍遍坚持,你们教授真是幸福。”姐姐说到这突然话锋一转,关心起我的终身大事来,“你说说你,怎么也不上点心?老大不小了还单着,你天天在研究所吃着你们教授的狗粮,难道就不觉得自己受到了一万点伤害吗?”

怎么不觉得?许教授谈起恋爱来简直又暖又宠,我们整个研究所的单身狗都表示目不忍视、甜到牙疼……

尤其是最近,师娘忙着给他准备惊喜,讲座不去了,研究所也来得少了,许教授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怨念简直都快盈满了办公室。

这不……今天师娘久违地来了研究所,许教授笑得别提有多开心了。

虽然他自己可能并没有察觉,但自从有了师娘之后,这位稳如神祗的天才教授才仿佛走下了云端,有了喜怒哀乐,懂了相思为何,也沾上了属于人间的烟火气。

我的思绪又飘回了今天下午,其实看见师娘的时候我也是有点心虚的……

因为我们许教授也为了这趟旅程准备了一个大大的惊喜,被迫吃下这口双向狗粮的我简直快被甜出蛀牙,但却什么也不能说,只能在内心疯狂吐槽及艳羡。

什么叫心有灵犀,这就是了!!

“我跟你说话呢!你这臭小子就上点心吧,省得爸妈老念叨你。”姐姐发觉了我的走神,毫不客气地赏了我一颗爆栗,又眼明手快地夹走了最后一块炸鸡,挑眉,“没有对象的人没资格吃,这块归我了。”

……

我揉了揉被敲的脑门,讪讪的笑了笑,赶紧安抚起姐姐来。

 

不知道许教授收到这份意外惊喜时会是什么表情,我真的很好奇啊……

 

—tbc—

至此

第一阶段 完美结束!!!

第二阶段 从11.08-11.14,持续7天,日更发糖,敬请关注!




评论
热度 ( 37 )

© 琉笳 | Powered by LOFTER